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上桥镇: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2-04-25

2022-04-25 15:42:00

近年来,上桥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优化提升“一核两翼”党建品牌为抓手,按照地域相连、产业集聚、功能互补的原则,探索成立联村党委。通过组织搭台,合力唱响乡村振兴“一台大戏”,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激活村级发展“一池春水”。该镇依托“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优化提升“一核两翼”党建联盟项目,集结牛家坊村、罗渠村、解放村、涝河桥村、花寺村5个农村党组织,覆盖年轻党员150余名,探索成立联村党委,聚合村级资源,促进连片打造,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要工作,以组织兴旺带动产业发展项目,加快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变“小支部单打独斗”为“大党委聚力出拳”。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引入牛家大院生态观光有限公司等企业5家,建成涝河桥设施温棚38座,发展自林果蔬种植等合作社4个、桃源农庄等农家乐8家等,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570余人,参与牛家坊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的约200个村民,人均收入7.5万元,总共产值约2000万元,同比增加约6%,目前该镇正在如火如荼推进清一沟民宿(民俗)改造、牛家坊哈哈欢乐谷、黄河文化公园(牛家坊文旅融合)等服务业项目建设。

多点发力齐奏“振兴之歌”。该镇着力促进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镇、村党员干部全员下沉编入网格,党员们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各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对各村主干道、房前屋后、沟渠及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的清理,通过党员带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突出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

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清洁制度,每月对庭院卫生环境进行一次评比,累计评选出30户“最美庭院”模范户,让“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该镇坚持“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真正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该镇紧紧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育强“带头人”,壮大“生力军”,下沉“专技人”,释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实施涝河桥村劳务移民后续产业发展项目,新建日光温棚38座,带动劳务移民就业54人。依托涝河桥村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园,打造了农村人才工作室1个,引进优秀人才党支部党员4人、农村专业技术人员7人,通过举办种植培训11次、实地指导等方式,大大提高了种植技术,果蔬产品的品质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2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9万元,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该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凝聚全员力量,聚焦产业发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马芳)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