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金积镇:“一站式”服务 点亮移民幸福路

2022-05-09

2022-05-09 15:49:00

“这里交通方便,住在城里,有超市、医院、学校……生活起来非常方便!现在又有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及便民服务站,一进大门就看见整齐的桌椅板凳,亮堂的服务环境和热心的工作人员以微笑迎接,很多业务在这里都能“一站式”办理。我们在这里找到了新工作,开始了新生活,真正有了归属感。”移民群众杨占发说道。

金积镇移民一站式服务中心自揭牌以来,办事大厅、党建活动室、综合培训中心及移民文化展厅等多个功能室逐步完善,一应俱全,涵盖便民服务、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多个项目。今年来,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移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积镇根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于“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按照“政治引领、文化传承、党员凝聚、资源整合、精准服务”的理念,投资建成了利通区移民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后,“十二五”劳务移民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都将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社区服务。

近年来,金积镇始终把移民的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政策措施保障作为首要工作,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多方共治,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着力解决移民生活、就学、就业等问题,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使移民群众变“要我就业”为“我要就业”,变“等着政府解决就业”为“自主创业”“自主就业”,去年金积镇充分依托金积镇党建+产业联盟基地,申请项目资金60万元,购置日光温室9座,打造金积镇移民种植示范园,为有意向的移民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和产销渠道。白银林是“十二五”期间从同心县马高庄乡搬迁到金积镇的劳务移民,他在听说后,主动申请了3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现在走进白银林家的大棚里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辣椒、豆角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白银林高兴的说到:“多亏了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技术支持,现在我们的生活比在老家好了很多,幸福感也不断提升了。”

除此之外,金积镇还在拓宽就业渠道上下功夫。搭建“区直部门-金积镇-金丰社区-金融机构-企业”多方联动就业平台,成立社区劳务协会,培育劳务中介4名,认真做好劳动权益保障等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为移民解决提供超市、农贸市场解决就业50多人,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10多人,企业生产车间解决就业100多人。余小花从同心搬迁至金积镇后,被金丰社区聘为专职网格员,已经在社区工作3年了。现在她在移民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移民就业民生信息发布相关工作,也帮助了更多移民老乡就业创业,成为移民的贴心人。

下一步,金积镇也将持续发力,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中,继续探寻更有利地举措,让移民群众实现“安居梦”,享受“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徐嘉琪)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