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速递

热点推荐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09-25

2021-09-25 10:39:00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9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大厅主席台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红旗分列党徽两侧,大会会场洋溢着隆重庄严的气氛。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0名,实到202名,符合规定人数。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宏、宋喜、赵金峰、马泰、周忠德、钱晓明、温丽娟、马长军、王贻宁、王学海、郭志强、马铁斌、郭勤、郭生鹏、马小林。

下午15时整,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吴忠市委常委、利通区委书记陈宏代表中共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时代 走好新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报告。

陈宏指出,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重冲击,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吴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圆满完成了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陈宏指出,五年以来,我们坚持政治统领、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发展为要、调优结构,区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扎实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工业稳、农业强、三产优。现代纺织产业园荣获“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称号,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称号。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得到持续释放,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完成了党政机构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执法力量改革等258项改革任务。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水利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被水利部评为“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坚持城乡统筹、标本兼治,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城市服务功能和品质“双提升”。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四项重点工作成效显著,被列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民生事业交出优异答卷,持续实施民生工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代表宁夏接受了国家非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验收,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统揽全局、共建共治,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十进”活动和“五项特色教育”,打造社区、学校等十大类创建载体,持续开展“社区邻居节”等主题活动,创新“石榴花开·圆梦利通”等工作品牌,成功创建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推行责任清单、“联述联评联考”、书记抓党建“红黑榜”等机制,创新开展“书记党建项目”,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实现了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陈宏强调,五年辉煌历程,成就来之不易。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模范,每个利通人都应当感到自豪。特别是王兰花同志被授予“七一勋章”,我们要为王兰花点赞,也要为广大志愿者点赞,更要为每个为利通区发展做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群众点赞。陈宏代表四届利通区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所有为利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陈宏指出,五年开拓进取,我们收获了指导未来发展的宝贵经验: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部署要求,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增进民生福祉;必须紧盯第一要务,补齐发展短板,推动产业升级;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持之以恒抓落实见成效;必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形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团结干事浓厚氛围;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压实“两个责任”。

陈宏指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扎实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好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走在前、作表率,着力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区、低碳经济样板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河金岸宜居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

陈宏强调,今后五年,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前伸后延、集群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以现代纺织、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支撑的产业集群。聚力农业接二连三、提质增效,奶产业围绕壮大主体、保障品质、提升效益,加快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四期、五期数字化牧场建设,全力打造“中国高端奶之乡核心区”。促进三产跨界融合、拓展升级,聚焦提高附加值、消费升级、集聚发展,着力构建产业互补、结构优化、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始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四权”改革、巩固拓展重点改革、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融资环境、法治环境,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巩固脱贫成果、抓好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政策衔接、产业衔接、生态衔接、文化衔接、组织衔接,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强化综合治理、推动绿色发展,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围绕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五个区”的战略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河段堤防建设,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科学防治环境污染,推动生态绿色发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好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四大提升行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陈宏强调,实现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核心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加强政治建设,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要坚持政治标准,建设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干部担当作为计划和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锻造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要深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

陈宏在最后说:“有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有奋斗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激励着我们为之去努力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