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热点推荐

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让小区共治更温情

2022-05-17

2022-05-17 17:02:00

今年以来,利通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整合各方力量、细化为民服务等方式,使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织牢小网格、托起微服务、撬动大治理

拧紧组织链条,把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道红管家”四级网格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的触角不断延伸。组建112名单元“红管家”队伍,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每个单位、楼栋、家庭,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按照网格不超500户的标准,将社区细分为10个小网格,实现民意走访、事件上报、矛盾排查、问题化解闭环式管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治理模式。

激活“党建细胞”,让力量沉到网格中。社区探索建立“一委三会四平台”联合党委工作模式,全面推行在职党员由社区报到向小区报到转变,建立居民点单、小区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创新“321”工作法,以“三亮”“两服务”“一量化”做实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社区服务群众也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向现在的“八方支援”转变。围绕聚焦百姓百件事、圆梦微心愿、“点亮楼道”暖心工程等活动,引导133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回小区报到服务,主动认领创城先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岗位78个,开展各类服务100人次,解决居民楼顶漏雨、路灯不亮、污水堵塞、小区基础设施短缺等问题20件,以零距离服务拉近“邻距离”。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社区也涌现出“战疫先锋”医疗服务、“蓝盾卫士”环境保护、“一拨你就灵”政务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打通“最后一米”,把服务做到网格里。金星花园利北楼小区是1982年建成的,典型的散居楼小区,许多物业公司无利可图不愿接手。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荐和业主推荐,居民推选出7名楼院“大管家”,成立利北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让老百姓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社区先后积极探索“1436自治管理”模式和“1123红色物业”工作法,建立“院落大管家”“楼道红管家”“绿地小管家”的先锋“管家团”,落实“三事分流”“六步议事”工作机制,实施“美化亮化”、“治安管理”、“居民素质”三大提升工程,带动楼道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道事、参与社区事,引导居民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形成小区物业从“无人管”到“人人管”的和谐氛围。

如今,网格已成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解决难题的金钥匙,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力量下沉到网格中,让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打造党建+网格金星模式,推动实现多元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同心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