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利通区党建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热点推荐

利通区突出“四抓”做好人才工作

2020-06-16

2020-06-16 10:06:00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撬动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杠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人才工作中突出抓好引进、培养、使用服务四个关键环节,使全区人才总量稳步提升、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渐趋合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走捷径,突出抓“引进”。坚持把引进人才作为解决人才匮乏的有效方式,采取“按需招引”的原则,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树立以引智促引才、引才促发展的思路,一方面创新方式抓引进,通过项目引进、校地院地合作、柔性引进、鼓励本地人才返乡创业、建设人才培养发展平台等多种方式,为全区引进了一批急需紧缺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围绕奶产业、牛羊肉、瓜菜、粮食、经果林“一主四特”特色产业抓引进,实施“五级人才”服务“三农”人才建设项目,整合区内外人才资源,组建由国家、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乡村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五级人才库;整合技术力量,聘用4名国家级、11名自治区级、5名吴忠市级农业技术专家,抽调百名农业技术骨干,选调百名农业乡土人才,东部农业田园综合体、西部露地蔬菜产业示范区、南部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区、北部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中部优质粮食和饲草种植基地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骨干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破解了农业产业和重点行业领域的人才匮乏问题。

二是强基础,突出抓“培养”。坚持以发展需求为导向、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全区党校实训基地为主阵地,创新培训载体,改进培训方式,一方面,立足实践着力培养本土人才,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采取下派、驻村、转岗轮训、技能培训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统筹培养锻炼各类本土人才。另一方面,围绕中心工作培养人才,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主基调,选派31名优秀科技工作者、10名“三区”科技人才组建科技扶贫工作队,定期服务扁担沟镇11个贫困村,通过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脱贫。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开展以优质粮食生产、蔬菜高产栽培、奶牛标准化饲喂等实用技术培训,举办各种培训班66场,现场会7期,培训人员900余人。

三是固根本,突出抓“使用”。发挥人才作用,贵在用好人才,围绕创新评价方式和挖掘“隐性”人才两个重点做好用才文章。一方面,以开展人才盘点为切入点,全面掌握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探索以绩效为依据,由专业素质岗位匹配度发展需求、履职满意度等要素构成的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人才培养引进的方向和重点,力争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数”,努力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切实发挥人才效益。另一方面,加强“隐性”人才的挖掘使用,充分挖掘“草根”人才,对于广大群众中的“土专家”“田秀才”,坚持发现一个、储备一个、带动一批,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四是强保障,突出抓“服务”。做好人才工作,服务是基础和保障。在体制机制上,健全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领导体系,强化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做好人才定期走访和重大节日慰问,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帮助人才。在宣传引导上,深度挖掘和大力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开展全国、自治区、吴忠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第二届“利通英才”暨“返乡创业之星”评选表彰,为激励引导人才干事创业创造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
【来源】: